为什么高中研学要强制性去,不是自愿的吗?在学生不愿意,家长不同意的情况下,还强制性去,640/人的费用,有几个家庭能承担 。
这只是一个人,那么所有的人呢,600多万,钱是大风刮来的吗?
网友“娃娃”:
您好!
您关于高中研学问题的留言收悉,现回复如下:
一、关于研学活动的开展情况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,是综合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。根据《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》《湖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试点实施意见》文件精神,我市每学年组织有意愿的学生参加一次研学实践活动,研学旅行活动始终坚持自愿原则。研学活动前,下发了《关于开展实践活动的意见征求单》征求家长意见。学生和家长根据自身情况自愿选择是否参与。学校为未参加研学的学生集中安排学习,全程有教师辅导课业。
二、关于研学收费的问题。《湖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试点实施意见》要求,坚持研学旅行的公益性质,需要学生个人承担的费用,只能收取成本费。2021年10月1日,市青少年学生活动中心在天门日报上刊登《关于开展新时代劳动教育、综合实践教育活动收费公示公告》,公示了综合实践活动费用,每人每天120元,保险费10元/人、交通费30元/人,五天四夜共计640元。
如您仍有疑问,可致电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,联系电话:0728-5342533。
感谢您对天门教育的理解与支持!
天门市教育局
2026年4月22日
鄂公网安备 42900602000102号